台灣櫸/光葉櫸樹

櫸木

養護以及維持

櫸木是榆科、櫸屬的落葉喬木,臺灣原生,日本、韓國亦有分布,最高可達30公尺;其樹形為「掃帚式」,意為主幹直挺像帚柄、分枝像掃帚散出之形。

台灣櫸/光葉櫸樹
櫸木

櫸木盆栽特殊照護指南

置場

櫸木在生長季期間喜愛充足的陽光,但在台灣夏季驕陽似火時則需要一些遮蔭。在冬季時需注意凍傷,尤其是種在小型盆器時需特別注意;如遇寒冬,可以將櫸木置於溫室、或移入室內。

澆水

櫸木需要時常澆水避免根系乾枯,但也須注意避免過度,過度澆水會導致根系腐爛。冬季時澆水至根系微微濕潤,也需避免含鈣量過高的硬水。 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施肥

在生長季期間,每四週施以固態的有機肥料,或是每週施以液肥。肥料請選用平均比例的氮、磷、鉀。

修剪和纏線

待新枝長到有4~6片葉子後再行修剪到剩2片的長度。櫸木落葉後,就可以剪去粗枝和過長的枝條。山毛櫸落葉後,濯濯無葉的枝條呈現獨特、蕭瑟寂寥的美感,是其最受歡迎的特徵,因此光滑無疤痕的主幹和相稱的露根也很重要。年輕的櫸木在6月時可以摘葉以促使分枝的生成。老樹則適合摘除大片葉子即可,如此可讓更多光照進入樹冠滋養較小的葉子。摘葉的前提一定是樹的生長、健康狀況良好。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纏線適合在秋季、冬季、或春季芽苞尚未打開前進行,若不知道何時為最佳時機,就記得在枝條上沒有葉子時進行纏線。新枝通常扭曲不美觀,一定要靠纏線整姿才能在冬季展現出掃帚式輪廓之美。

換土

櫸木適合2~3年換土一次,樹齡較高時則減少次數。換土時根系需仔細修剪,修剪出放射狀的露根是目標。櫸木所用的盆器多為橢圓或長方形的淺盆。用一般的混合土壤即可,但最佳狀態為pH值5.6~6.6。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

櫸木適用實生法和扦插法;在夏季時建議用新生枝條為扦穗,在冬季時則用較成熟、已開始呈褐色木質化的枝條。也可以嘗試空中壓條法(或稱高壓法)來繁殖。

蟲害、病害

櫸木很少被病蟲害影響,但在特殊情況下,仍會受到蚜蟲、葉蟬、癭螨、葉蟎、葉斑病的侵害,遇到上述任一種病蟲害時,請用專門的殺蟲劑,也要檢查櫸木盆栽的生長環境。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on these techniques, check out our Bonsai tree care section.

關於台灣櫸/光葉櫸樹

樹皮平滑呈灰褐色,新枝則一開始則略帶有紅色。葉子呈卵形、或長橢圓形,葉緣呈鋸齒狀,葉面粗糙、背面光滑無毛;葉子顏色在夏季時為深綠色,在秋季落葉前轉為黃、橘、紅、紫色。櫸木盆栽因種在盆器中,所以其葉子會縮小。台灣櫸,國際間有時又稱日本櫸,是非常經典的盆栽樹種選項,多為掃帚式,但也可以培育成其他類型的直幹式;此一品種耐寒也極易照顧。 請參考我們的盆栽樹種指南來辨認您手中盆栽的樹種。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