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工具

盆栽工具以及器具

盆栽的養成需要透過合適的工具來協助達成。盆栽所用的刀剪有一定的特殊外形和鋒銳平整的刀鋒,才能正確俐落地修剪。

盆栽工具
盆栽工具

盆栽工具以及器具

對盆栽新手而言,只需準備一些基礎的工具即可,例如:又枝切和盆栽剪。當您開始上手並準備嘗試更多盆栽創作技術時,可以再取得更多工具。

日本製的盆栽工具因高品質而馳名,當然價格也是出了名的昂貴;而中國出產的工具漸漸的在品質上日漸進步但價格較親民。大部分工具都是用碳鋼製造,暴露在潮濕的空氣中會生鏽,因此需要比較多的維護;不鏽鋼製的工具品質較好但比較貴。請記得僅將您的盆栽工具用於其用途並對其進行良好的保養,延長它們的使用年限。

盆栽工具:盆栽剪和鉗子

盆栽剪依作業不同有不同尺寸和外形,可以用來修剪末枝、小枝條、樹葉、和根系。如果您手中創作的盆栽多屬小型,就無需購買大型的盆栽剪和鉗子!市售的枝剪有標準型,用以修剪較粗枝條,也有窄長型,方便您伸手進枝葉茂密的盆栽修剪,更有小型剪來修剪豆缽盆栽或是剪去杜鵑的枯萎花朵。

又枝切用於移除主幹上長出的較粗枝幹,用其修剪才能確保切口能快速癒合,也不會留下傷疤。又枝切分為平口刀鋒,多用於剪去枝幹,和夾縫樹枝專用以切除樹瘤。市售又枝切亦有多種尺寸可選擇。

盆栽工具

盆栽工具,由上方中間開始順時針:

  1. 芽切剪
  2. 盆栽剪
  3. 小枝切
  4. 葉刈鋏
  5. 五葉芽切剪
  6. 又枝切
  7. 又枝切(切口平的)
  8. 圓口切
  9. 盆栽用鑷子
  10. 為尺寸不同的鋸子
  11. 嫁接刀
  12. 一根耙
  13. 為小型、大型根耙
  14. 鐮刀
  15. 根切
  16. 枝剪
  17. 鉗子
  18. 大型鋁線剪(金針切)
  19. 小型鋁線剪
  20. 鳥嘴鉗
  21. 土鏟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