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土/換盆

如何為盆栽換土?

為了避免盆栽根系過於飽滿導致壞死,定期換土是必要的。換土才能讓盆栽吸收足夠的養分,才能生氣蓬勃。

換盆
換土/換盆

多久換土、換盆一次?

換土頻率是依照盆栽樹種和盆器的大小。生長快速的樹需要2年換一次土,有時甚至一年要換一次。樹齡較高、較成熟的樹則需3~5年換土一次。切記要避免只是例行性的換土/盆,而是在每年初春小心地將盆栽移出盆外檢查。當盆栽根系沿著盆邊纏繞成圈時,就是該換土了。若是根部仍未長出土壤範圍,則無需換土,隔年再檢查即可。

盆栽根系
這一株盆栽該換土了,因為它的根系已經沿著盆邊纏繞成圈

何時換土最佳?

初春時是換土最佳時機,因為此時的植物多處於休眠狀態;若換土時發生些許損傷也可以將影響降到最低,因為休眠期的樹尚未佈滿葉子,也就是說養分多集中在根部,亦可讓修剪後的根系傷口在生長期癒合得更快速。

盆栽的混合土讓

選擇合適的土壤混合比例對盆栽的健康是很關鍵的。最好的土壤具有適當的排水性以避免根系腐爛,卻也要具有良好的保水性以維持供水。雖然一些樹種需要特別的土壤混合比例,但以下將提供適合大多數樹種的調和比例:

“選擇合適的土壤混合比例對盆栽的健康是很關鍵的”

將赤玉土、鹿沼土、熔岩石以2:1:1的比例調和成適合大多數樹種的混合土壤。當您無法經常為盆栽澆水,則可以採用保水性較佳的混合土壤(可用較多赤玉土);在氣候潮濕之處,則需選擇排水性較佳的比例(可用較多熔岩石)。請至盆栽土壤一文了解更多關於混合土壤的細節。介質如果較難取得,則可用赤玉土和川砂做調和,初學者可用1:1,當您熟悉了您的盆栽後可再自行做適當的調整。

盆栽的盆器

盆栽的盆器選擇

選擇符合盆栽大小、風格的盆器,方能彰顯整體的美感。請至盆栽盆器一文了解更多細節。

Next Step

重點

換土或換盆最重要的就是抓準時機。春天(生長季前)為大多數盆栽換土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