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的置場

將您的盆栽放在最合適的場所

決定一個最適合盆栽生長的良好置場有時頗為困難,有些許要素都須多加考慮,例如:當地氣候、四季的變化...等。但是最後的決定性因素是盆栽的樹種,具體而言,要看您的盆栽是置放於室內還是室外。

將您的盆栽放在最合適的場所
將您的盆栽放在最合適的場所

室內盆栽置場

一般來說,家中環境最適合擺放盆栽的位置是在面朝南方的窗戶旁,因為充足的日光照射對盆栽的健康非常重要。然而,需注意盆栽與窗戶的距離不可太遠,即使只是一步之遙都會大幅降低日照,進而導致盆栽成長緩慢甚至枯萎不可挽救。

熱帶或副熱帶植物皆可置於室內,例如:榕樹或是滿福木,但是它們需要生長於較高的濕度中,所以可以放置於「增濕托盤」上維持溼度(在托盤上擺放碎石和水,再將盆栽放在上面,盆栽周圍的空氣濕度會隨著水分的蒸發而增加;盆器底部不應直接碰觸水面,否則會導致根部腐爛)。此外,室內的盆栽也需放置在恆溫環境中。

室內盆栽置場
可以置於室內的盆栽:榕樹、滿福木、榔榆

室外盆栽置場

台灣的氣候溫和,我們建議可以將盆栽一年四季置於戶外,但若是您想要置於室內則需注意有充足的日照。但是台灣四季溫差的變化也不容小覷,根據經驗,室外的盆栽雖要放置在日照充足的地方,但是夏天時驕陽似火,那麼在下午時段請為您的盆栽遮蔭維持其健康;到了冬天,您則可能需要幫盆栽抵抗嚴峻的冬日低溫,但過度呵護您的盆栽會使其日漸虛弱。建議讀者事先了解盆栽的樹種,本網站也提供了不同樹種的照護指南。.

室外盆栽置場
適合長年置於室外的盆栽:柏樹、松樹、楓樹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