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施肥

盆栽的營養補充是必要的

在生長季定期施肥對盆栽的存活而言是最為要緊的。一般生長的樹木可以延長其根部以尋求養分,盆栽卻是栽種在小型盆器內,土壤有限、養分亦有限。因此,施肥可以補充土壤中的養分。

盆栽施肥
盆栽施肥

了解肥料

肥料的三個基本成分為 : 氮、磷、鉀,每一元素都各司其職。氮可促進葉子、莖部的生長;磷有助於根部的生長,以及花果類盆栽的開花與結果;鉀則有益於植物的整體生長。有時不同樹種與不同季節要用不同比例的氮、磷、鉀,但如今越來越多專家認為用相同比例即可。除了主要的氮、磷、鉀三要素外,微量的鐵、鎂、硼、鉬、鋅、銅...等皆常用於肥料之中。

何時施肥最佳?

大多數的盆栽都需要在整段生長季中施肥,約是早春一直到仲秋。已成熟和樹齡較高的樹比較不需要頻繁地施肥,但也須視樹種、時節、生長階段、以及樹的健康狀況斟酌。置於室內的盆栽可一年四季都施肥。請至照護指南更近一步了解各樹種的施肥。

日本金培王三角肥
日本出產的「金培王三角肥」肥料常用於盆栽施肥

為您的盆栽選用適合的肥料以及施予適當的量是很重要的。在春季時,建議使用含氮量較高的肥料(氮:磷:鉀=10:6:6);夏季時,建議使用平均的比例(氮:磷:鉀=6:6:6);秋天時,則是使用含氮量較低的肥料(氮:磷:鉀=3:6:6)。然而也有專家傾向一年四季都用相同比例,只要在生長季快結束時逐漸地施予較少的量。在您上手後可依盆栽的不同做調整。

熱帶與副熱帶植物在台灣適合一年四季都置於室外,但若您想要放在室內則需注意日照。它們整年都會生長,故而需要整年都施肥。我們建議可以使用液肥(液態肥料),只需遵照液肥產品包裝上的指示即可。 但是,如果要花果類盆栽開花則需使用含磷量較高的肥料(氮:磷:鉀=6:10:6);樹齡較高的盆栽則建議使用含氮量較低的肥料且要減少施肥量。 儘管盆栽的肥料與一般肥料無異,但是在盆栽園藝店(或網路上)購買可以協助您買到正確的氮磷鉀比例。日本進口的三角肥 (Biogold) 肥料為多數盆栽愛好者的首選,但是目前未在台灣販售;來自荷蘭的奧斯摩肥(Osmocote)也很受歡迎;其他氮磷鉀比例正確的肥料其實都效果不錯。液態或是固態的肥料皆可使用,而化學或是有機肥料也都大同小異,但是一定要遵照產品包裝上的使用說明。

肥料盒
固態盆栽肥料
液態盆栽肥料
液態肥料

如何施肥?

依照肥料產品包裝上的指示為您的盆栽以合適的頻率施以適當的量。在盆栽處於非整形期的時候,您可以施予較少的量以平衡盆栽的生長而不是持續刺激。使用固態肥料時,肥料盒可以確保肥料不易崩解。千萬不可過度施肥,這會給盆栽帶來嚴重的肥傷。

Next Step

重點

為盆栽施肥是極為重要的,因為盆器容積有限、土壤亦有限。但過度施肥定會造成盆栽的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