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修剪

修剪造型

經常性的修剪絕對是盆栽造型最重要的一環。修剪技巧有兩種:第一種是定期維護的修剪,用以維持盆栽現有的造型;第二種是塑形結構的修剪,稱為「剪定」,是用較嚴謹的修剪方式來勾勒樹型。

盆栽修剪
盆栽修剪

修剪造型

在了解這兩種技巧之前,先來了解樹木的自然生長方式,如此一來才能最有效率的修剪盆栽。

「頂端優勢」是植物學中一個術語,又稱頂芽優勢,是指植物生長時,位於頂端的枝芽生長力最強 (向下則遞減)。這一生長機制促使樹木持續長高以避免被其他樹木遮蔽、失去日照。頂端優勢會造成較下端和內側的枝幹逐漸枯死,頂端枝幹卻會過度增長,此兩種影響皆不利於盆栽的創作。

頂端優勢凸顯了修剪的重要性。透過修剪樹的頂部和外側來對抗頂端優勢,樹的下端和內側枝幹才能獲得養分。

修剪榕樹盆栽
修剪榕樹盆栽

一、定期維護的修剪要點

定期維護的修剪是為了維持盆栽現有的造型。如同之前所提,頂端優勢促使樹木將生長集中在頂部和外側,因此要定期修剪盆栽生長最集中的頂部,才可使樹的內側較為茂盛。

修剪松樹 (錯誤方法)
修剪松樹 (錯誤方法)
修剪松樹 (正確方法)
修剪松樹 (正確方法)

二、塑形結構的修剪:「剪定」

剪定是為了賦予樹木理想的樹姿和樹型而剪去較粗的枝幹。決定枝幹的去留有時很困難,一來是因為剪去之後就沒有回頭的餘地,二來是因為這也進而決定了盆栽的整體造型。

盆栽剪定圖
盆栽剪定圖:圖中灰色的枝幹皆可剪除。剪定並不需要遵循某種嚴格的規定,而是要剪出心中所勾勒出的造型。所以此圖只是提供一些大方向的原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粗枝的剪定會造成樹木上的傷口,但是選用特殊的圓口切能降低損傷,因為用圓口切的切口會呈向內的凹陷狀,有利於傷口癒合。

一株健康的樹在被剪去多達三分之一的樹葉後依然可以恢復生機。有一些人會在剪去樹葉枝幹後,再依照比例剪去根系;然而多數專家認為每一次(或每一年)的修整最好只從剪定或修根選一種。也就是如果您今春已經進行剪定,那麼就要等下一個春天再換盆修根(也就是說盆栽已從前一次的剪定完全恢復)。 最後,建議您在剪定時造成的大型切口上塗抹癒合劑,大多數盆栽園藝中心(或網路)都有販售。癒合劑可以保護切口不被感染並且加速癒合,有益於您的盆栽。

Next Step

重點

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定期維護的修剪;然而剪定(塑形結構的修剪)要等到來年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