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柏屬,柏科

柏樹

養護以及維持

柏科內有50至70種的柏樹,都是常綠性針葉喬木或灌木,是非常受歡迎的盆栽選項。

柏樹盆栽照護指南
柏樹

柏樹盆栽特殊照護指南

置場

柏樹適合整年置於室外明亮且日照充足之處,因其無法存活於室內。在冬季,若氣溫降到攝氏負10度以下,則需適當調整或給與保暖。有一些柏樹品種的葉子在寒冬之際會變成紫棕色,這是柏樹的一種自然保護機制,到了春天葉子就會變回綠色。

澆水

請勿過度給予水分,因為柏樹不喜歡過於潮濕的土壤。在澆水前請先確定土壤已經微乾。但是可以常在枝葉上噴水,尤其是在換土後,因為高濕度可以使其快速恢復。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施肥

在生長季期間可以每個月施以粒狀有機肥料。若您想要較快速的生長,則可以在春季提高肥料中氮的比例。

修剪和纏線

適當的修剪可以維持柏樹盆栽的樹冠,所以在整個生長季節期間,當樹冠過於繁密就要靠修剪來調整疏密,用銳利的剪刀從枝幹底部(靠近主幹處)剪去即可,若是嫩枝則用手摘除;請勿像修剪路邊的樹籬一樣修剪柏樹,因為剪去過多頂部的枝葉會使樹虛弱,切口處的針葉也會變得枯黃。普遍而言,柏樹耐力十分強,可以忍受大幅度的修剪,但禿枝上不會再長出新芽,所以修剪時請留意每根枝條上仍保有些許葉子。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用於創作盆栽的柏樹在幼年時期大多已經被纏線,廣受歡迎的大幅枝幹扭曲,也是自然界中柏樹的縮影,日本山上的柏樹的枝幹就是如此糾結扭曲(在台灣海拔較高的山上也可見自然形成糾結扭曲的柏樹)。柏樹可以被劇烈地矯枝,如若需要時也可先纏以棕梠繩或膠帶來保護枝幹,但在製作舍利幹的部分需多加小心。

換土

柏樹兩年換土一次,較年長的樹則可以延長換土時間。使用一般(或排水性較佳)土壤即可。切勿過度修剪根系。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

適用實生法或扦插法。在大部分的苗圃都有提供許多良好的盆栽素材,也包含各類、各尺寸的柏樹種類。幸運的話,您可以從自己或朋友的院子取得,或是在專門販售盆栽的園藝中心購買,他們亦提供所有盆栽相關商品,從不同類型和形狀的幼株、素材、已塑形的柏樹,到昂貴的高級盆栽。

蟲害、病害

柏樹若有受到妥善照顧和放置於適當的置場,對蟲害就有一定的抵抗力。需注意的是樹冠不宜過度濃密,這會讓害蟲有機可乘。在冬季時,柏樹需置於日照充足的地方,也需要經常檢查蟲害因為在冬天也會有蟲蟲危機。柏樹蟲害分為葉蟎(俗稱「紅蜘蛛」)、介殼蟲、蚜蟲、青蟲(蛾類幼蟲)、結網蟲...等。

關於柏樹

常見的種類有檜柏(又稱圓柏)、真柏(又稱偃柏)、杜松,兩種歐洲常見柏樹:叉子圓柏、刺柏,三種美國常見柏樹:加州圓柏、岩生圓柏、西美圓柏。以上樹種都有類似的照護方法。

柏樹葉子的顏色有深的藍綠色,也有淺綠色,有的形狀細長如針,有的則是呈扁平鱗狀。大部分鱗狀葉的柏樹在幼年時也是葉如細針(又稱幼年葉),長大成熟後才會長出鱗狀葉,但在大幅修剪、矯枝、以及過度澆水或其他造成植物壓力的情況下會再長出幼年葉,有時須待幾年後再度長出夠多的鱗狀葉,才能恢復整體正常。

柏樹很適合用來創作神枝和舍利幹,自然界中樹皮下的靜脈會因樹幹斷裂或其他原因枯萎而死亡,然後經過樹皮剝落、自然環境的摧殘後導致木質白骨化,因此木質堅硬的柏樹很適合創作人工舍利。當翠綠色的葉子、紅黃色的樹皮、和銀白色的樹幹搭在一起,會形成一種獨特的美感。 請參考我們的盆栽樹種指南來辨認您手中盆栽的樹種。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