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盆栽照護指南

竹盆栽

養護以及維持

竹子在歷史上,多被用來比喻高雅脫俗的品節,竹子挺拔、風雅,一直是深受文人喜愛的植物。僅管竹子很難被塑形,許多盆栽愛好者依然會用其來點綴環境,甚至是大量種植。

竹盆栽照護指南
竹盆栽照護指南

竹盆栽特殊照護指南

置場

竹子必須終年置於室外,是生命力很強韌、能適應大多數氣候的植物;日照越多,生長就越快。

澆水

竹子生長快速,需要大量水份,因此要隨時保持濕潤。 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施肥

平時照護可用一般肥料,不需特別加速其生長。施肥最佳時期為初春一直到深秋(即生長季)。

修剪和纏線

纏線不適用竹類,只需專注於修剪即可。規律性的修剪可以維持樹型和竹葉濃密程度。氣候越暖和,生長越快速,修剪的需求量就越大。有些品種本身生長速度驚人,若是同時在盆內種植多棵,為維持所喜愛的樹型和美感,修剪就無比重要。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換土/換盆

大多數的竹子生長迅速,所以每年都要換土。在春季時檢查根系是否已經繞著盆器生長,這時就應該換盆了。使用具有良好排水性的土壤比例,例如等比例的赤玉土、鹿沼土、熔岩石。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

可使用扦插法,或是直接在苗圃購買幼株,記得購買較適合盆栽創作的矮種竹子。

蟲害、病害

健康的竹子對病蟲害的抵抗力強,只要給予充足日照和適當的水分,竹子就能保持健康。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on these techniques, check out our Bonsai tree care section.

Bamboo Bonsai
歐洲盆栽秀中的盆栽森林

Bamboo Bonsai
竹盆栽,位於中國成都的百花潭公園,圖片由Felix Andrews提供。

Bamboo Bonsai
竹盆栽,由Swindon Bonsai創作

Bamboo Bonsai
在歐洲盆栽秀中展出的竹盆栽森林,圖片由Mario Komsta提供。

Bamboo Bonsai
開運竹屬於天門冬科,嚴格來說並非竹子。

關於竹盆栽

竹為禾本科長青植物,有節、竹節之間中空,莖強韌;有些品種生長快速,有些則生長緩慢並適合用來創作盆栽。您可以選擇矮種的竹子,例如蓬萊竹。另外,也要特別選擇塊狀根部的種類,避免根系橫著長的品種,才能比較容易控制(例如蓬萊竹屬)。 請參考我們的盆栽樹種指南來辨認您手中盆栽的樹種。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