磯山椒盆栽照護指南

磯山椒

養護以及維持

磯山椒生於副熱帶地區,又稱花椒,葉子小呈羽狀,是很常見的室內盆栽。磯山椒遍佈亞洲,尤其常見於西馬拉雅山、日本、以及韓國,通常能長到大約兩公尺高。遇到特別寒冷的天氣時(攝氏10度以下)需加強防護。

磯山椒盆栽照護指南
磯山椒

磯山椒(花椒)盆栽特殊照護指南

置場

在氣候溫暖的地方,磯山椒可以終年置於室外。在溫帶地區,可於五月到九月之間,放置在有半遮蔽、防風、日照的地方;秋季開始一直到春季,則需放在較暖和(攝氏16~23度)且日照充足的地方。若在冬季時放置於明亮、溫暖之處,磯山椒會持續生長。無論如何,溫度都不能低於攝氏10度;如果置於室內但是窗戶敞開,要避免將其置於冷風口。

澆水

磯山椒在夏季時需要充沛的水分,但是要注意不能積水。如果使用的土攘具良好的排水性,就要在土壤表面變得乾燥時澆水。冬季時,可以適情況調整,如果盆栽置於暖氣機附近,要隨時檢查確保根球濕潤。 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施肥

春夏秋季每兩週施以液態肥料,冬季時改為一個月一次,但還是以肥料說明書上的指示為主。夏季時也可以使用固態有機肥料。

修剪和纏線

如果看到已經長出4片葉子的新枝條,可以動手剪到剩下2片葉子的長度,但不適合過度摘葉。磯山椒整年都可以纏線,適當的修剪甚至用線牽引整姿,就可以達到期待的樹姿。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換土/換盆

每兩年在春季換土一次,換土時適當地修剪根部;樹齡較高的樹則每三年換土。合適的土壤混合是等比例的赤玉土、鹿沼土、腐植土。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

磯山椒適用實生法和扦插法,或是可以嘗試空中壓條法(或稱高壓法)。

蟲害、病害

冬季時若將磯山椒盆栽置於室內或是溫室,則需小心葉蟎(俗稱「紅蜘蛛」),其次為介殼蟲。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on these techniques, check out our Bonsai tree care section.

關於磯山椒

磯山椒(花椒)的果實常用於調味,味道獨特微麻。磯山椒是雌雄異體的樹種,葉子小、深綠、呈羽狀。樹幹以及枝幹帶刺,因此纏線整姿時較具挑戰性。花為尾端花序,呈綠黃色;果實則為紅色,貌似胡椒粒,但和另一常見調味料黑胡椒沒有任何親戚關係。 請參考我們的盆栽樹種指南來辨認您手中盆栽的樹種。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