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盆栽

從園藝店(或網路)購買盆栽

許多盆栽愛好者是從現成的盆栽開始的,如此一來,雖然減少了自己從幼苗開始養殖的樂趣,卻也不失為一種初學者入門的好方法。一旦愛上、熟諳此道,您也可以從零開始培養盆栽。

購買盆栽
從園藝店(或網路)購買盆栽

該到哪裡購買盆栽?

許多大型園藝中心或是大賣場都有販售便宜的盆栽,但多數品質堪憂;儘管如此,只要多用心觀察您仍舊可以找到不錯的素材。另外也有許多盆栽園藝店(或網路)在販售盆栽,但是價格通常比較高。在這裡我們將簡述購買盆栽時的注意事項。

室內盆栽
圖為榕樹、滿福木、榔榆,都可以置於家中,但需放在日照充足的地方,最好是朝南的窗戶前。

該注意些什麼?

購買須知:

  • 購買前請注意盆栽的置場(擺放位置)。台灣氣候溫和,盆栽皆可長年置於室外,享受充足日照。但若您想要置於室內,那麼請選擇可以適應室內環境的盆栽,也需確保置場明亮、通風(建議置於朝南的窗戶前)
  • 雖然樹勢、樹姿可以靠修剪和纏線來改變,樹幹和根系卻是固定的,所以購買時請先確定樹幹長相是您喜歡的
  • 請避免第一次就購買需要精心維護的樹,對新手而言,建議從容易照顧的樹開始。請至盆栽樹種指南先行了解,或是在購買前詳問店家
  • 切記要詢問店家您所購買的盆栽樹種,之後才能輕鬆地查詢相關照護資料
  • 購買前一定要先確認樹木是否健康且生機蓬勃
  • 檢查盆器是否有毀損

選擇您的盆栽

如同上述所言,購買前請務必注意盆栽的置場。如若要置於客廳,那麼請選擇可以適應室內環境的盆栽(例如榕樹、翡翠木--又稱發財樹、滿福木)。若想將盆栽放置於室外,那麼您的選項就多了許多,但最保險的選擇為柏樹、楓樹、以及榔榆。以下為室內外盆栽建議:

室外盆栽
圖為柏樹、松樹、楓樹,適合終年在戶外生長。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