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

銀杏

養護以及維持

銀杏為落葉喬木,幼株銀杏葉子呈柱狀,成年後葉呈扁平,扇形或倒三角形。銀杏的存在最早可以追溯到2.7億年前,因此被稱作為「活化石」;後因地球氣候的變遷,野生的銀杏就只生長在中國中部 。

銀杏盆栽照護指南
銀杏

銀杏盆栽特殊照護指南

置場

銀杏適合放於室外因其喜愛陽光,但幼株需要被半遮蔽。銀杏樹不怕霜寒,但是種於盆栽內的銀杏不一樣,所以一定要將其根球保暖。每年春天冒新葉時,須注意夜晚氣溫,若是溫度較低有霜害的可能,還是要做好保護措施以免盆栽受損。

澆水

銀杏在春季一直到秋季都需要大量水分,但也要避免過度澆水。冬天時則保持土壤濕潤即可。用鈣含量高的水(硬水)澆溉也無大礙。 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施肥

在芽苞飽滿時可以開始施肥。在春季時用含氮比例較高的肥料可以幫助銀杏長出比較長的新枝,之後才能分枝出較多的葉子,尤其是樹齡高的銀杏盆栽,若是新枝較短,葉生長狀況會不如預期。每週施以液態或是固態肥料直到葉子在秋季時轉為金黃色。如需加強銀杏盆栽的整體朝氣,則可以同時使用液態和固態肥料。

修剪和纏線

如果看到已經長出5、6片葉子的新枝條,可以動手剪到剩下1、2片葉子的長度。應避免造成較大型的傷口導致無法癒合,也一定要使用癒合劑。銀杏盆栽整年都可以纏線,其枝幹也富有彈性,但是纏線時請注意避免傷到枝幹上較柔軟的樹皮。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換土/換盆

年輕力壯的銀杏盆栽(五歲以下)可以於每年春季換土,樹齡較高的則隔年或隔五年再換土;根系不適合作太多修剪。使用一般的混合土壤即可,但排水性要好;土壤酸鹼成度不太會影響其健康,有 些甚至可以忍受pH值10的土壤。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

銀杏適用實生法和扦插法,或是空中壓條法(或稱高壓法)。銀杏的種子外面有一層硬殼,所以需事先以層積或破皮處理再開始種植。有時種子需要至少兩年才發芽。

蟲害、病害

銀杏對病蟲害的抵抗力頗高,鮮少遇到感染。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on these techniques, check out our Bonsai tree care section.

銀杏
銀杏

關於銀杏

幼株銀杏樹皮是淡灰色,老時則變成深灰色且有直向裂痕;有些年老的銀杏樹會生出類似鐘乳石的下垂物。年代最久遠和最高大的銀杏樹生長在中國,其中不乏高40公尺或是樹齡4千年的樹瑞。銀杏是雌雄異體的樹種,雌性樹上成熟的果實氣味不佳,但是作成盆栽的銀杏極少生出果實,所以並無影響。銀杏的種子可食,在東亞地區很受歡迎;而其葉子在秋天時轉為金黃色,樣貌甚美。除此之外,種子和葉子的萃取物也被用於治療阿茲罕默症、恐慌症、以及憂鬱症。銀杏樹十分強韌,所以可以生長於不同的土壤中,甚至承受各種汙染源;在1945年廣島原子彈爆炸後,六棵銀杏在爆炸點不到兩公里處依然屹立不倒。 請參考我們的盆栽樹種指南來辨認您手中盆栽的樹種。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