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和意涵

盆栽是什麼?

定義和意涵

「盆栽」一詞,其實就是「盆中栽種」的意思,而此一藝術源自於一種古老的中國文化,爾後又受日本禪宗的影響而有所改造。

盆栽藝術已有超過千年的歷史。創作盆栽的最終目標是做出袖珍卻又擬真、形成自然縮影的樹木。事實上,盆栽的迷你型態並非天生,任何樹木種類皆可以被創作成盆栽。

盆栽是什麼
盆栽是什麼 "Akirafutokoro Prince"

盆栽到底是什麼呢?

創作盆栽時有許多技巧可以健康地制約和調整樹木的成長,例如:摘芽、修剪、纏線、還有限制施肥量(並非完全不施肥)。盆栽的高度雖然大多都在一公尺以下,但高不盈尺的型態卻不是天生的。事實上,任何有莖幹且會長樹枝的植物都可以在限制根盤以及養分儲存的小型盆器裡生長;但是樹葉較小或可剪葉的植物比較容易塑型。

盆栽素材其實可以來自您的生活中,不論是在公園或是自家院子裡的樹、樹叢、矮樹籬,亦可以是在苗園或是大自然中的植物,請務必在經過相關許可的情況下來取得素材,同時也需注意該植物的生長季和休眠期。大部分原生的植物都可以養於室外。生於熱帶氣候的樹在溫帶氣候中則需要些許的保護措施。在我們的 盆栽樹種指南 您可以找到更多關於各個樹種的特殊照護方法。

IV Ka Japanese Bonsai history

Bonsai, what is it?

繼續瀏覽

水耕盆栽

水耕盆栽

盆栽可以養在水裡嗎?

水耕盆栽
袋底洞

袋底洞

迷你版魔戒電影中的袋底洞

袋底洞
最特別的盆栽

最特別的盆栽

特殊盆栽前十排行榜

特殊盆栽前十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