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葉榕、人參榕

榕樹盆栽

養護以及維持

榕樹屬於桑科,是盆栽新手常見的入門款,全球各個熱帶地區都可見,很適合作於室內盆栽。

厚葉榕、人參榕
榕樹盆栽

榕樹盆栽特殊照護指南

置場

榕樹盆栽在緯度較高地區適合室內生長,以預防在冬季凍傷,夏季時可置於室外讓其享受充足日照,可是一但氣溫低於攝氏15度就要趕快移回室內。在台灣,尤其是原生種榕樹,則可以長年置於室外,如若要放於屋中觀賞,則需確保日照充足。無論置於室內或室外,榕樹都要放在向陽處,陰暗處不利於其生長,而且溫差不能過大,否則容易掉葉。

澆水

每當土壤些微乾燥,就需澆水了,但榕樹盆栽生命力強,可以耐住偶爾的乾旱或是過度澆水。澆水時請用軟水(礦物質成分會較低),每日也可在葉面和周圍噴水,但不可過多以免招來霉病。冬季時的置場若比較溫暖則可多澆些水,若是置場溫度較低則只需維持土壤微濕即可。 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施肥

夏季時可每周或每兩週施肥一次;冬季時若還持續生長,則每2~4週施肥一次。液狀、粒狀的肥料皆可使用。

修剪和纏線

要維持樹形,經常性的修剪是必需的。當一根枝條上長出了6~8片葉子,就可修剪除去頭兩片,修剪葉子也可以使一些葉面較寬大品種的葉子縮小。若您想要培植出主幹粗壯的榕樹,那麼可以放任其自行生長一兩年,榕樹生命力強,爾後的大幅剪枝也不會影響其健康,新的枝條也依然會長出來,請記得在較大型的切口上塗抹癒合劑。關於更多盆栽修剪。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大部分榕樹上的分枝都具有彈性,很好纏線整姿;榕樹生長快速,纏線後需時常觀察、即時取下,否則很快就會留下看的勒痕。一些較老的、較剛硬的枝幹則需牽引整姿。

換土

每2年在春季時換土一次,使用基本的土壤即可;榕樹根系也十分健壯,可以很快從修根復原。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取得榕樹盆栽

可於終年使用扦插法繁殖,但在仲夏時節最容易成功。空中壓條法(或稱高壓法)最適合在春季(四、五月)進行,春季亦適合實生法。

在許多苗圃、大賣場都有販售便宜的榕樹盆栽或是樹苗。大多數情況下,量產的廉價盆栽會帶來許多問題,例如:醜陋的纏線勒痕、不優美的樹姿、或是缺乏美感的接嫁、貧脊的土壤、或是缺少排水孔的劣質盆器。專門販售盆栽的盆栽園藝中心提供各式的苗木、半成品、已整姿榕樹、或是高品質的盆栽,而且品質較有保證。

蟲害、病害

榕樹對病蟲害的抵抗力頗高;但若是榕樹置場不甚理想,特別是在冬季時,許多麻煩會接踵而至,陰暗乾燥的置場會導致掉葉,甚至是引來介殼蟲、葉蟎。專用的土壤殺蟲劑或是噴霧式殺蟲/除蟎劑都會有效,但還是得從根本下手 -- 那就是改善榕樹生長環境。在恢復期可使用植物生長燈(每天12~14小時),以及在葉面上多噴些水。

關於榕樹盆栽

榕樹有上百種不同的品種,但最常見於盆栽的是厚葉榕,其軀幹彎曲呈S狀、葉子深綠呈橢圓形;與其相似的有細葉榕、虎皮榕、菩提樹、垂葉榕、和台灣特有種榕樹。人參榕也是很受歡迎的盆栽選項,其主幹粗壯,因膨大的塊根形似人參而得名;有時可用接嫁法和細葉榕結合。

大多數在原生地生長的榕樹會長出氣生根,此自然現象也常被用於盆栽創作,形成或生成懸垂狀、或攀附在石塊上的特殊「根藝」。若想要榕樹盆栽在家中也生出氣生根,那麼就要用人工的方式維持接近100%的濕度,您可以使用玻璃罩、魚缸、或是用透明塑膠布搭建小型溫室。氣生根是向下生長的,一但接觸到土壤便能長粗成為支柱根。

多數榕樹盆栽的葉子在頂端呈尖頭狀以利雨水低落。不同品種的葉子長度也不同,約在2到50公分之間,但主幹大多都有灰色平滑的樹皮。 請參考我們的盆栽樹種指南來辨認您手中盆栽的樹種。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