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樹種類

松類

養護以及維持

松樹在盆栽界特別受歡迎,大部分人也將其視為典型的盆栽。松樹是常綠性、針葉樹狀的樹脂樹,針葉分2根和5根一束。

松類
松樹種類

松類

老松樹的樹皮會出現龜甲狀裂紋。自然生長的松樹本來就有許多不同的形狀,因此也可被塑造成任何常見的盆栽造型。如要將各類松樹顧好,就要先釐清手中的松樹在一期生長季中是萌芽一次還是兩次。萌芽兩次的松樹可以在初夏時切除「蠟燭芽」-- 簡稱「切芽」(松類新芽貌似蠟燭的燭芯),如此在第二波生長時的葉子會比較短小美觀。萌芽一次的松樹則不可切芽,否則會受到傷害,但可將一些枝條剪短一點。 請參考我們的盆栽樹種指南來辨認您手中盆栽的樹種。

如何辨認您的松樹

最知名的兩種松樹都來自日本:黑松和赤松,兩者皆是一年萌芽兩次且生於濱海地區,但是赤松生長的海拔較黑松高。日本黑松有著堅韌的生命力,然而在六月雷雨季時枝條容易被折斷,所以為了使其適應這樣的環境,會有之後的第二波生長,葉子兩針一束、長而硬呈深綠色;日本赤松較柔軟纖弱,針葉細而軟,看起來很像歐洲刺松。 生長季中萌芽兩次的松樹: 日本黑松日本赤松

一年萌芽一次的松樹多生長於山區、或貧脊的環境,因此生長季較短。日本五葉松生於海拔高的山區,針葉柔軟五針一束,樹姿優美如淑女,常嫁接在黑松根系上穩固其生長。五葉松矮化品種包括瑞祥五葉松、九重五葉松。 生長季中萌芽一次的松樹: 日本五葉松歐洲刺松西黃松歐洲山松

兩次萌芽松樹的特別照護指南

概述

請先了解手中松樹的原產地和其自然的特徵,如此才能在創作盆栽時給予適當的照護。每年夏季黑松和赤松在原產地(日本)會因雷雨而失去第一次萌的芽和一些葉子;爾後的第二波萌芽非常快速且在秋季時成熟。在創作盆栽時您可以模仿這樣的自然生長機制,在第一波萌芽後切芽,可使之後生長的新葉短小、新枝粗矮,還可促使更多分枝生長;但請先確認其生長季夠長、有第二波萌芽。

置場

請置於日照充沛的室外,這會催化第一波和第二波的發芽,才能達到縮小針葉的目的(日照不足會使針葉拉長)。松樹雖耐寒冷,但因種植於盆器內,需在冬季給予適當防護。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澆水

松樹喜歡乾燥,因此不可過多澆水,也需良好的排水性(盆器、土壤介質)。在第二波萌芽時需注意遮雨以防大量雨水灌入,過多水分也會造成針葉過分拉長。

施肥

較虛弱的樹整年都可以施肥,只要避免在氣溫過低時進行。健康的樹可在初春(三月)或初夏時給予肥料,在切芽(切除「蠟燭芽」)後停止。在切芽前,每4週施以3次固態的有機肥料;在第二波芽長硬之前先不施肥,待初秋到晚秋時再開始。

修剪和纏線

若您的松樹是健康的,就可以在仲夏時節切芽(切除枝條頂端新長出來的看似燭芯的芽),但要留下一截約5mm的長度以及些許周圍的老葉。如有發育遲緩的芽,您也可以剪去其頂端一小部分刺激其生長。到了秋季第二波萌出的芽已經成熟時,則可以除去過長的芽:剪芽時注意,若同一個芽頭有多個芽,則留著兩枝對生(相反方向)、呈V字狀的芽不剪,而剪去其他的芽。在過於茂密之處,摘除多餘的老葉以平衡樹的整體生長。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適合在初秋到初春這段時間進行,或是切芽之後(初夏與仲夏之際)。

換土

適合在春天,松樹開始冒出飽滿的芽苞之後。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

松樹適用實生或是接嫁法,有一些則可用空中壓條法(或稱高壓法)。

蟲害、病害

松類的蟲害分為葉蟎(俗稱「紅蜘蛛」)、介殼蟲、蚜蟲、以及毛毛蟲;有時也會感染霉菌導致根系腐爛壞死,此時除了特殊的殺菌劑之外,還要火速地請專家來治療,不然松樹很快就會死亡。但無須太過擔心,只要置松樹於陽光充足的地方且妥善照顧,它就會生機蓬勃。

一次萌芽松樹的特別照護指南

概述

除了上述的松樹外,多數的松樹都是一年萌芽一次,所以切除蠟燭芽對他們而言是有可能致命的。常見的有白松、歐洲刺松、西黃松、以及歐洲山松。

置場

請置於日照充足的室外,這能讓松樹健康地成長,並且能抑制針葉過長(日照不足會使針葉拉長)。松樹雖耐寒冷,但因種植於盆器內,需在冬季給予適當防護。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澆水

松樹不喜過度潮濕,因此不可過多澆水,也需良好的排水性(盆器、土壤介質)。在萌芽時需注意遮雨以防大量雨水灌入,過多水分也會造成針葉過分拉長。

施肥

較虛弱的樹整年都可以施肥,只是要避免在氣溫過低時進行。健康的樹則在初春到深秋時給予肥料。

修剪和纏線

在晚春到初夏時可以修剪過長的芽,讓樹整體看起來較平衡。若在同一芽頭冒出多根新芽,您可以直接剪去並留兩根即可。若您在春季尚未剪去多餘的枝芽,可選在秋天進行,此時的芽已經成熟,若同一個芽頭有多個芽,留著兩枝對生(相反方向)、呈V字狀的芽不剪,而剪去其他的芽。在過於茂密之處,摘除多餘的老葉以平衡樹的整體生長。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適合在初秋到初春這段時間進行,或是切芽之後(初夏與仲夏之際)。

換土

在春季芽苞開始要長出來的時候是最佳時機;也可以在夏季尾端或初秋氣溫涼爽時換土,此時松樹尚能在冬天前長好根系過冬。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

松樹適用實生或是接嫁法,有一些則可用空中壓條法(或稱高壓法)。另外也有一些可以用扦插法,例如:瑞祥五葉松。

蟲害、病害

松類的蟲害分為蚜蟲、葉蟎(俗稱「紅蜘蛛」)、介殼蟲、以及毛毛蟲;有時也會感染霉菌導致根系腐爛壞死,此時除了特殊的殺菌劑之外,還要火速地請專家來治療,不然松樹很快就會死亡。但無須太過擔心,只要置松樹於陽光充足的地方且妥善照顧,它就會再一次地生機蓬勃。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