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土壤與介質

盆栽土壤建議

使用合適的混合土壤對盆栽的健康極為重要。土壤不但提供養分,也能提供必要的排水功能、透氣度、以及保水性。雖然您可以在盆栽園藝店(或網路上)購買已經調配好的混合土壤,但是自己動手不僅省錢,還能自行調整最合適的比例。

盆栽土壤與介質
盆栽土壤與介質

盆栽土壤與介質

土壤的品質決定了盆栽是否能健康且朝氣蓬勃。依照經驗,不健康、奄奄一息的盆栽大多是種於貧脊的土壤中(也大多是有機土壤),更糟糕的是被種於一般園藝用土壤中。園藝土壤容易硬化,這會阻礙盆栽的生長甚至造成極大的傷害。

良好的混合土壤需具備以下特性:

有機還是無幾

土壤的選擇分為有機以及無機。泥炭,落葉或樹皮之類等死去植物後腐化的物質被稱為有機土壤。有機土壤的一個隱憂就是有機物質的崩解造成排水困難 -- 儘管崩解速度不一(松樹樹皮比較適合混入土壤中)。大部分的腐植土在完全乾燥後就幾乎無法再保住水分;這也是為什麼市售的便宜盆栽很難存活,因為澆下去的水大多直接流出盆外。

無機的土壤僅含有微量的有機物質或甚至完全沒有,例如火山熔岩石、方解石、或高溫燒結的黏土,這些介質不僅不會吸走大量的水分和養分(和有機土相比),也能提供良好的排水和透氣。

結構優良、粒狀的無機土壤可以快速排水以及維持良好的透氣度。緊密扎實的有機土壤反而缺乏可以排水和通風的空隙,容易導致盆栽根系生病或根系腐壞。

土壤成分

最常見的盆栽土壤成分為赤玉土、鹿沼土、熔岩石,以及腐植土、細碎的礫石或川砂。

盆栽土壤成分
由左至右:腐植土、赤玉土、鹿沼土、熔岩石

盆栽混合土壤建議

不同的樹種需要不同的混合土壤,請至盆栽樹種指南查詢每一樹種最適合的混合土壤。新手可先參考兩種主要的土壤混合,一種用於落葉植物,另一種用於針葉植物。這兩種混合土讓都含有赤玉土(保水)、鹿沼土(結構)、熔岩石(透氣和排水)。

請確保將此兩種混合土壤調整成適合環境的比例。如您無法每天檢查您的盆栽至少兩次就用多一些赤玉土(或是加腐植土)以增加保水性。若您所處環境氣候潮濕,則多用熔岩石(或是砂礫)以增加土壤排水性。

(介質如果較難取得,則可用赤玉土和川砂做調和,初學者可用各50%,當您熟悉了您的盆栽後可再自行做適當的調整。)

落葉植物盆栽土壤:

  • 50% 赤玉土
  • 25% 鹿沼土
  • 25% 熔岩石

針葉植物/松樹盆栽土壤:

  • 33% 赤玉土
  • 33% 鹿沼土
  • 33% 熔岩石
Next Step

重點

論及土壤,似乎每個專家都推薦不同的混合方式。但是只要多試幾次,您就能找出最合適的混合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