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纏線

盆栽枝幹彎曲、整姿

纏線是使盆栽枝幹彎曲、整姿的關鍵;透過在枝幹上攀紮鋁線或銅線,利用線的力量來改變枝幹原有的生長方向。通常要纏線幾個月枝幹才會定型,定型後即可將線拆除。

盆栽纏線
盆栽纏線

何時該纏線?

大部分的樹種整年都可以纏線,但多數落葉植物需要在冬季纏線,因為此時葉子盡數掉落才好攀紮。枝幹在生長季會快速變粗,所纏的鋁線或銅線也會陷入樹皮中,導致難看的傷痕。因此需要時常注意纏線進度才能即時拆除。

該用什麼材質?

使用適合的纏線材質才能達到理想的盆栽整姿效果。基本上,纏線所用的材質分兩種:鋁線以及銅線。鋁線多用於落葉植物,較硬的銅線多用於針葉植物和松樹。盆栽新手可以先從鋁線開始,因為鋁線易折也在許多盆栽園藝中心(或網路)販售。

市售的鋁線或銅線線有許多不同尺寸,從直徑1mm(公釐,以下皆同)到8mm都有,不過您無須購買所有的尺寸,一般來說,1mm、1.5mm、2.5mm、和4mm的線材就足夠讓您開始著手。在纏繞較粗的枝幹前,建議您先用浸濕的棕櫚繩(可在園藝店購買)纏在枝幹上再用線材,這樣可以避免鋁線對枝幹的傷害。

盆栽用銅線
盆栽用銅線
盆栽用鋁線
盆栽用鋁線

該如何纏線?

纏線的難度頗高,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對生(同一高度、相反方向生長)的兩條粗細相近的枝幹,您可以嘗試用一條鋁線纏繞(雙枝纏繞);其餘的枝幹則單獨纏繞(單枝纏繞)。在使力彎曲枝幹前先將鋁線纏好,要從樹的主幹先開始攀纏以作固定,再纏主枝,接著才是次要的分枝。一般而言,線的粗度為所纏繞的枝幹的三分之一,夠粗的線才能將枝幹定型。

上述兩種纏線方法以及如何不傷害枝幹的技巧將在之後詳述。先來看纏線的步驟,切記要使用合適的工具才能事半功倍。

盆栽纏線圖
盆栽纏線圖,點圖放大。此圖上的盆栽我們採用了雙枝纏繞,並盡量避免鋁線彼此交叉。此圖也僅提供纏線的大方向,每一株盆栽皆不相同。

纏線後彎曲

將整株盆栽纏線後就可以開始著手彎曲枝幹。用手握著枝幹外側,然後用拇指從內側施力扭曲,這個手法可以將壓力平均分散於外側手指,避免枝幹斷裂。當彎曲到想要的位置後就停止,反覆折壓會傷害到枝幹。直條枝幹不要過度彎曲,否則會顯得很不自然。

纏線整姿後的照護

纏線後將盆栽擺在陰暗處且正常施肥;在生長季時多多觀察,才能在鋁線造成樹皮上的勒痕前移除,移除時分段剪開會簡單許多;移除後的鋁線請勿做第二次使用因為這會造成樹木的損害。

Next Step

重點

纏線是一個需要日積月累的技術,勤加練習就會越來越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