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黃荊屬植物

壽娘子盆栽

養護以及維持

馬鞭草科、唇形目、臭黃荊屬植物包含了大約200種熱帶或副熱帶的喬木以及灌木,多生於非洲、東南亞、和澳洲北部。

壽娘子盆栽
臭黃荊屬植物

壽娘子盆栽特殊照護指南

置場

壽娘子是熱帶、副熱帶植物,所以終年都需要攝氏10°以上的溫度,它們喜歡日照充足且通風良好的地方,但是迷你的豆缽壽娘子要避開中午的烈陽不然會很快乾枯。若是要置於室內,則需選一個溫暖、潮濕、明亮的置場,也可以使用植物生長燈。鋸齒葉壽娘子是落葉植物,所以在冬天休眠期葉子落盡時,可以稍稍承受較寒冷的天氣,但還是建議放置於溫度介於攝氏0~5度的小型溫室裡。

澆水

壽娘子的生長力強、根系生長快速,所以要注意不能放任土壤完全乾燥,需要頻繁地澆水;冬天時則維持微微的濕潤。勿用鈣含量高的水(硬水)。 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施肥

在生長季時可以每個月施以固態有機肥料,或是每週施以液態肥料。常綠性樹木在冬季時生長停滯,所以每個月施以一次液肥即可。鋸齒葉壽娘子是落葉植物,所以在冬天休眠期無需施肥。

修剪和纏線

如果看到已經長出5、6片葉子的過長芽枝,可以動手剪到剩下1、2片葉子。較粗的枝幹適合在夏季修剪,因為在生長季時傷口會比較快復原,也可使用癒合劑。壽娘子整年都可纏線整姿,較柔軟的年輕枝幹最易整姿;但是鋸齒葉品種要等葉子落盡了再纏線。壽娘子生長快速,所以一定要及時移除纏線,不然會留下勒痕。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換土

壽娘子大約2~3年在春季、芽苞飽滿時換土一次,換土時可除去約三分之一的根系。用一般混合土壤即可。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

壽娘子適用實生法或扦插法;有時可用空中壓條法(或稱高壓法)。

蟲害、病害

壽娘子對病蟲害的抵抗力頗高,但在特殊情況下,仍會受到蚜蟲、介殼蟲、葉蟎、白粉病的侵害,此時就需用專用的殺蟲劑,而且要確保日照以增強其生長機能。

2017年台灣華風展
壽娘子盆栽,台灣

關於壽娘子盆栽

壽娘子是很常見的盆栽選項,為常綠性植物,葉子多呈橢圓形,也有許多不同的品種:分為小葉、米葉、圓葉、和鋸齒葉。另外還有一種日本原生的日本壽娘子,是壽娘子中少數的落葉性品種,葉子貌似楓葉呈三裂。壽娘子的主幹為優美的銀白色,加上出芽性佳,所以一直是很受歡迎的盆栽選項,也常被用於豆缽盆栽(小品盆栽)。到了夏天,壽娘子會開出黃色或白色的圓錐花叢,也會結出小粒的深色果實。有時壽娘子又稱「麝香楓樹」但完全和楓屬植物無關。壽娘子的葉子在經過碰觸後會散發微微魚腥味,所以又稱「魚臭木」。 請參考我們的盆栽樹種指南來辨認您手中盆栽的樹種。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