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松

羅漢松

養護以及維持

羅漢松是一種生長在熱帶地區山上的常綠喬木(最高可達40公尺高)或灌木,葉子為深綠色線形單葉,貌似歐洲紅豆杉的葉子。

羅漢松
羅漢松盆栽照護指南

羅漢松盆栽特殊照護指南

置場

羅漢松在緯度較高的地區常為室內盆栽(因其不耐寒),台灣的氣候較溫和因此可置於室外,但仍需視情況而定。春季時可置於室外,但需注意夜晚溫度不會過低而造成凍傷;夏季時移到有遮蔭處的戶外也對其多有助益,但在氣溫急速下降時則可移到室內因為羅漢松較不耐寒。冬季時若日照充足,理想的環境溫度為攝氏20°;若置放的環境無法有足夠的光照,溫度則需調整為10°到15° 之間。

澆水

土壤些微乾燥時再澆水,保持土壤微微濕潤但不要過分澆水,過度澆水會導致掉葉以及腐根。羅漢松喜歡微酸性或中性土壤,所以請勿用鈣含量高的水(硬水),不然會使土壤鹼化。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施肥

在生長季期間,每4週施以固態肥料,或是每週施以液態肥料。冬天時,若置於較暖和的環境,羅漢松仍會持續長出一點點;若置於溫度較低的室內環境則可以每2週或4週施以液態肥料。

修剪和纏線

羅漢松非常適合以修剪來促使更多分枝生長。待新芽長到約10公分時再修剪,注意修剪時只剪去枝條不要剪到葉子。纏線可在任何時節進行,但需等新枝成熟一些後再整姿,也要注意纏線時避開葉子以免造成損傷。纏線不宜過久,數月後就需移除,牽引法整姿也很適合較粗壯的枝幹。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換土

年輕的羅漢松適合2~3年換土一次,較年長的則適合4~5年一次,注意根系不要過度修剪。許多市售的羅漢松多用「壤土」(一種黏性高的土壤),所以在第一次換土時請您小心地去除壤土,降低根系損傷。羅漢松喜歡微酸性或中性的土壤,大約是pH值5~6,不超過7。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

適用實生法或扦插法;用扦插法時請插入溫暖的土壤中以利生根。

蟲害、病害

一般而言,健壯的羅漢松很少有蟲害,但若是照顧不周或置於不適合的置場(太燥熱或太陰暗的室內)則會導致盆栽虛弱,如此介殼蟲、葉蟎(俗稱「紅蜘蛛」)就會趁虛而入,此時就要用特殊的殺蟲劑以及改善生長環境。

關於羅漢松

羅漢松屬的樹木會結出青藍色且帶有紅色果托(又名假種皮,附著於種子表面的類肉質構造)的果實;樹皮呈深棕色且會隨時間長滿皺褶和龜裂紋。在氣候溫暖地帶,羅漢松常被用於樹籬或是種植於庭院中供觀賞用。在南亞地區,羅漢松常見於飯店、辦公大廈,用途多為美化環境,還有在公園也可見到高大的羅漢松。

羅漢松是熱帶植物因此不甚耐寒(零下1~2度),終年需要被置於較溫暖的環境,所以在緯度較高的地區成為常見的室內盆栽。然而台灣氣候較溫和,因此可置於室外,只需注意在冬季預防凍傷。 請參考我們的盆栽樹種指南來辨認您手中盆栽的樹種。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