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樹盆栽照護指南

楓樹

養護以及維持

楓樹源自日本、中國、和韓國。年輕的楓樹樹皮呈綠色中帶淡紅色,會隨時間逐漸變灰色或灰棕色。

楓樹盆栽照護指南
楓樹

楓樹盆栽特殊照護指南

置場

楓樹喜歡日照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但是在正中午最炎熱之際要將其放在遮蔭下,以防止葉子損傷。楓樹即使種在小型盆器中仍然很耐寒,但若是氣溫降到負10度以下就要採取防寒措施。

澆水

在生長季期間,楓樹盆栽每天都需澆水,如遇特別炎熱的天氣還需一天澆多次水,但需觀察土壤排水性和樹的生長狀況。澆水時請用無石灰的水,因為楓樹適合中性或弱酸性的水。關於更多盆栽澆水。 繼續閱讀盆栽澆水

施肥

固態的有機肥料非常適合樹齡較高的楓樹,因為固態肥料會隨者崩解持續發揮效用,也都含有所需的養分,請仔細地遵照包裝上的指示。若您想要您的楓樹(新樹或苗木)生長速度加快,您可另外再每週使用一次液肥。但請注意避免使用含氮量高的肥料,否則會促使過多的節間和葉子生長。

修剪和纏線

一年四季都可以修剪新枝和小枝條,新枝可修剪至剩兩對葉子的長度。但是粗壯的枝幹要等到夏季(傷口癒合迅速)或秋季(流出汁液較少)方能修剪,否則容易造成損傷;修剪後也請塗抹癒合劑,不然霉病容易從切口侵襲楓樹。樹齡較高的楓樹可以靠摘芽來維持枝條的細小,在一對楓葉展開後摘去在楓葉中間、頂端冒出一小點點的嫩芽;但摘芽會容易造成楓樹較虛弱,所以進行時請三思。關於更多盆栽修剪。 繼續閱讀盆栽修剪.

每兩年可以在生長期(初夏)進行楓葉的大幅修剪,如此可以促使其長出較嬌小的楓葉,此法需剪去全部的楓葉,但請留葉柄(連接葉片與莖節的部分)。您也可進行較小幅度的修剪,這是比較溫柔的做法,只剪去最大、最濃密、以及最密集生長的楓葉,此法可以於每年進行,對樹木造成的衝擊也比大幅修剪降低了許多。

換土

大約每兩年換土一次;掌葉楓的根系生長力旺盛,短時間就能長出許多,所以換土時一定要仔細地修剪根系。土壤介質請選用排水性佳的混合比例,例如赤玉土、鹿沼土、熔岩石的組合。 繼續閱讀盆栽換土

繁殖

楓樹適用實生法,或是在夏季用扦插法;空中壓條法(或稱高壓法)也是一種快速繁殖方式。

蟲害、病害

楓樹是抵抗力頗強的樹,但在春季容易被蚜蟲入侵,此時噴灑專門的殺蟲劑,或是灌入土壤即可。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on these techniques, check out our Bonsai tree care section.

關於楓樹

五到六月時會開出一叢叢綠黃色花朵,果實為翅果,形似一對小翅膀,成熟時會飄落至地上。

楓樹有許多栽培品種,皆有不同顏色的葉子、樹狀、習性、和大小,常用於景觀美化,例如:鹿島楓、荒皮楓;紅葉種的楓樹有初猩猩和清玄。嫩芽上的葉子在春季時呈橘中帶黃的顏色,或是鮮紅色。楓樹的橘紅色葉子廣受喜愛,國人也愛賞楓迎秋。 請參考我們的盆栽樹種指南來辨認您手中盆栽的樹種。

繼續瀏覽

施肥

施肥

學習如何施肥

盆栽施肥
盆栽樹種

盆栽樹種

搜尋您的盆栽樹種

常見盆栽樹種
換土

換土

學習如何換土

盆栽換土